地方特考 112 年 三等 成本與管理會計 考古題與詳解

本卷共 25 題,其中 25 題附有本站自撰的逐題詳解。題目與標準答案取自考選部「考畢試題查詢平臺」的公開資料;詳解由本站撰寫並標註出處。本頁列出全部題目與標準答案,並免費試讀前 3 題的詳解;其餘詳解在線上作答時逐題顯示。

▶ 線上作答這一卷(25 題,建議 75 分鐘)

  1. 1甲公司為因應工業 4.0,以完全自動化的程序生產雨刷,近期購入生產雨刷的機台每月可製造300 個雨刷。機器成本為$20,000,以直線折舊法按 10 年提列折舊,假設殘值為零。除機台之折舊費用外,工廠與倉庫的租金,與其他固定製造費用成本合計為每月$2,500。甲公司目前每月製造與銷售 200 個雨刷,而且每月僅會購入剛好夠用的材料,以製造並出售產品,每個雨刷的材料成本是$20。因為公司生產的品質很好,預期明年需求會增加 75%,因此將再添購一部新機台。若根據此需求量買進材料,價格可有 5%的折扣,而租金與其他固定製造費用成本(不包括機台之折舊)將維持不變。在甲公司明年產出的攸關範圍內,預計總製造成本金額為何?

    1. (A) $113,800
    2. (B) $114,900
    3. (C) $124,200
    4. (D) $125,400

    正解:(A)

    逐題詳解(免費試讀)

    ✅ (A) 明年每月產銷 200×1.75=350 個,需兩部機台。年材料成本=350×12×20×95%=79,800;年折舊=2×20,000/10=4,000;年固定製造費用=2,500×12=30,000。合計 113,800 元。

    ❌ (B) 114,900 未正確計入 5% 的材料折扣。

    ❌ (C) 124,200 漏未享折扣且折舊計算有誤。

    ❌ (D) 125,400 完全未計材料折扣。

    📚 出處:成本會計攸關範圍與成本習性。

  2. 2有關成本名詞之敘述,下列何者正確?

    1. (A) 變動成本一定是直接成本
    2. (B) 固定成本一定是非攸關成本
    3. (C) 玩具製造設備之折舊費用是期間成本
    4. (D) 買賣業非資本化成本應列為期間成本

    正解:(D)

    逐題詳解(免費試讀)

    ✅ (D) 買賣業(商業)未資本化為存貨成本的支出(如銷售與管理費用)應於發生期間列為期間成本,隨期間認列於損益。

    ❌ (A) 變動成本未必是直接成本,如按產量變動的間接物料即為間接的變動成本。

    ❌ (B) 固定成本在產能決策等情境下仍可能攸關(如可免除的固定成本)。

    ❌ (C) 製造設備的折舊屬產品成本,先計入存貨再隨銷售轉為銷貨成本。

    📚 出處:成本會計成本的分類。

  3. 3關於聯產品成本分攤之敘述,下列何者錯誤?

    1. (A) 分攤聯合成本,有助於提供產品訂價時必要的資訊
    2. (B) 使用淨變現價值法,則各項聯產品之間毛利率有可能不同
    3. (C) 在評估產品是否要進一步加工之決策時,聯合成本為非攸關資訊
    4. (D) 使用分離點銷售價值法,各項聯產品在分離點銷售之毛利率會相同

    正解:(A)

    逐題詳解(免費試讀)

    ✅ (A) 此項錯誤:聯合成本的分攤方式帶有主觀性,分攤結果不代表個別產品的真實成本,對訂價決策並無決策攸關性,售價應由市場與需求決定。

    ❌ (B) 敘述正確,淨變現價值法下各聯產品的毛利率可能不同。

    ❌ (C) 敘述正確,是否進一步加工屬分離點後的決策,聯合成本已沉沒而不攸關。

    ❌ (D) 敘述正確,分離點銷售價值法會使各聯產品在分離點的毛利率相同。

    📚 出處:成本會計聯合成本的分攤。

  4. 4甲大學設有文書處理室,主要協助文件的印刷。該處室有 2 個主要的使用者:商學院和文學院。文書處理室年度預算資料摘要如下:每年固定成本 $60,000每張印刷的變動成本 $0.05商學院預計使用量 120,000 張文學院預計使用量 240,000 張商學院實際使用量 80,000 張文學院實際使用量 200,000 張該大學是用預計使用量分攤固定印刷成本,且用實際使用量分攤變動成本。若採用雙重分攤率來分攤成本,則文學院應分攤的文書處理室成本金額為何?

    1. (A) $40,000
    2. (B) $50,000
    3. (C) $52,000
    4. (D) $52,857

    正解:(B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5. 5甲公司採分步成本制度,產品製造需先經過 A 部門,至 B 部門完工後才可供銷售。B 部門於完工程度 50%處設置檢驗點,期初無在製品存貨,本月完工轉出的完好品有 2,000 單位,期末在製品有 500 單位(完工程度 60%)。B 部門本月份相關資料如下:完工並轉出之完好產品成本 $100,000正常損壞成本 $20,000異常損壞成本 $6,000期末在製品成本 $24,000本期投入之總成本 $150,000依據上述資料將 B 部門成本轉出至製成品,下列何者為認列相關損壞之分錄?

    1. (A) 借記:製成品 126,000;貸記:在製品-B 部門 126,000
    2. (B) 借記:製成品 100,000,借記:異常損壞損失 26,000;貸記:在製品-B 部門 126,000
    3. (C) 借記:製成品 116,000,借記:製造費用 6,000;貸記:在製品-B 部門 122,000
    4. (D) 借記:製成品 116,000,借記:異常損壞損失 6,000;貸記:在製品-B 部門 122,000

    正解:(D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6. 6有關分步成本制之敘述,下列何者正確?

    1. (A) 分步成本制適用於具有獨特性且大量生產的產品
    2. (B) 工程顧問公司包含水利、水保、土木、大地、結構、環境工程、景觀工程、事務管理等專業,最適合採用分步成本制
    3. (C) 在分步成本制下,當計算部門轉出成本時,如沒有期初存貨時,採用加權平均法與採用先進先出法的計算結果並無差異
    4. (D) 在完工程度 60%處設置檢查點,若該公司期末在製品存貨之完工程度為 80%,則有關正常損壞及非常損壞皆應計入當期完工產品的成本之中

    正解:(C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7. 7甲公司採分批成本制,去年將多分攤或少分攤的製造費用依比率攤到在製品、製成品與銷貨成本帳戶貸方之金額分別為$1,000、$1,500 與$2,500。該公司去年發生費用如下:間接材料 $ 10,000間接人工 20,000其他製造費用 100,000銷售與管理費用 50,000總間接成本 $ 180,000下列何者為該公司去年度已分攤製造費用?

    1. (A) $125,000
    2. (B) $135,000
    3. (C) $175,000
    4. (D) $185,000

    正解:(B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8. 8甲公司生產 505 批號產品 5,000 單位,其單位成本如下:直接材料$21,直接人工$10,製造費用$9。生產完成後,發現有 100 單位為正常損壞品(該批次客戶採用較嚴格品管標準所致),其並無任何銷售價值,下列何者為正確之會計處理?

    1. (A) 借︰在製品 4,000
    2. (B) 借︰製造費用 4,000
    3. (C) 借︰正常損失 4,000
    4. (D) 無須作分錄

    正解:(D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9. 9(本題題幹與選項都在圖上,請見下圖作答)

    112 年 三等 成本與管理會計 第 9 題附圖

    正解:(D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0. 10甲公司生產銅箔基板,採標準成本制,3 月份預計生產 300 單位。購入化工原料 6,000 公斤,實際生產 250 單位,所允許的標準用量為 5,400 公斤,實際用量 5,800 公斤,其標準單價與實際單價分別為$30 及$27。有關 3 月份之原料成本差異分析,下列何者正確?

    1. (A) 數量差異為不利$10,800
    2. (B) 數量差異為不利$12,000
    3. (C) 購料價格差異為有利$16,200
    4. (D) 用料價格差異為有利$18,000

    正解:(B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1. 11甲公司生產單一產品,每單位產品必須投入 5 單位之原料,每單位原料購價為$3,X1 年期初原料存貨有 5,000 單位。甲公司預計 X1 年生產 9,000 單位產品,且預計降低原料期末存貨水準至期初存貨的 80%。下列何者為 X1 年原料採購成本預算?

    1. (A) $135,000
    2. (B) $132,000
    3. (C) $123,000
    4. (D) $120,000

    正解:(B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2. 12關於銷貨毛利差異分析之敘述,下列何者錯誤?

    1. (A) 銷貨毛利價格差異=售價差異+原料價格差異
    2. (B) 銷貨毛利差異=銷貨毛利價格差異+銷貨毛利數量差異
    3. (C) 銷貨毛利數量差異=銷售組合差異+純粹銷售數量差異
    4. (D) 銷貨毛利數量差異=銷售組合差異+市場需求差異+市場占有率差異

    正解:(A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3. 13甲公司產銷芒果乾,於攸關區間營運,產銷量為 35,000 公斤時,銷貨收入為$1,050,000,銷管費用為$775,000,營業淨利為$275,000;產品的產銷量為 45,000 公斤時,銷貨收入為$1,350,000,銷管費用為$925,000,營業淨利為$425,000。下列何者為產品的邊際貢獻率(四捨五入至整數位)?

    1. (A) 21%
    2. (B) 50%
    3. (C) 69%
    4. (D) 71%

    正解:(B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4. 14甲公司生產 10,000 單位,投入製造費用總計$240,000,標準機器小時為 29,700 小時,實際機器小時為 30,000 小時。固定製造費用之預算為$57,600,固定製造費用之用款差異(spendingvariance)為不利$3,150,若變動製造費用每機器小時之預計分攤率為$6,下列何者為變動製造費用用款差異?

    1. (A) $750 有利
    2. (B) $750 不利
    3. (C) $1,050 有利
    4. (D) $1,050 不利

    正解:(A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5. 15甲公司計劃推出新產品,市場調查資料顯示,若單位售價訂為$75,則每年可產銷 10,000 單位。製造該產品需投資$800,000,公司的期望報酬率為 20%,預計銷管費用為$150,000。下列何者為每年之總目標製造成本?

    1. (A) $160,000
    2. (B) $440,000
    3. (C) $590,000
    4. (D) $600,000

    正解:(B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6. 16甲印刷公司正考慮汰換舊電腦,舊電腦帳面價值$24,000,供應商願意回收舊電腦並折抵$14,000 後,以$85,000 之價格提供甲印刷公司新電腦。新電腦估計每年可節省$20,000 之營業成本。若甲印刷公司決定不汰舊換新,則省下的$85,000 可用於償還負債,每年可少支付利息$9,000。下列何者為此決策之沉沒成本?

    1. (A) 少支付之利息
    2. (B) 可節省之營業成本
    3. (C) 舊電腦的帳面價值
    4. (D) 舊電腦的折抵價值

    正解:(C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7. 17有關成本抑減可能之方法,下列何者錯誤?

    1. (A) 簡化製造流程
    2. (B) 提升製造效率
    3. (C) 增加產品功能
    4. (D) 減少無附加價值之活動

    正解:(C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8. 18有關資本預算決策之淨現值法及內部報酬率法,下列敘述何者錯誤?

    1. (A) 當淨現值大於 0 時則可接受該投資計畫
    2. (B) 當內部報酬率等於公司資金成本率則淨現值等於 0
    3. (C) 內部報酬率法對再投資報酬率的假設相當不合理
    4. (D) 當內部報酬率小於資金成本率時則可接受該投資計畫

    正解:(D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19. 19甲公司對 A 零件之需求量為每個月 5,000 單位,公司生產部目前配置之人力,均已充分使用,故若欲自製 A 零件,則須加班生產,正常工資率為每小時$120,加班之工資率則為每小時$180,加班不影響固定製造費用。甲公司自製 1 單位 A 零件需要 3 單位材料及 2 個人工小時,材料單位價格為$150,製造費用係以直接人工小時為分攤基礎,每人工小時應分攤之變動及固定製造費用分別為$80 及$100。今有一廠商願意生產 A 零件提供給甲公司,在利潤考量下,下列何者為外購 A 零件每單位可接受之最高價格?

    1. (A) $610
    2. (B) $850
    3. (C) $970
    4. (D) $1,170

    正解:(C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20. 20有關平衡計分卡之構面,下列何者屬於內部程序構面指標?

    1. (A) 財務比率
    2. (B) 市場占有率
    3. (C) 顧客滿意度
    4. (D) 製造循環時間

    正解:(D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21. 21甲公司銷售民生必需品,其每單位持有成本為$5,每次訂購成本為$50。由於嚴重通膨,預期訂購成本增加 25%,持有成本增加 25%,下列何者為通膨造成之經濟訂購量變化?

    1. (A) 無變化
    2. (B) 增加 5%
    3. (C) 增加 25%
    4. (D) 增加 50%

    正解:(A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22. 22有關作業基礎成本制,下列敘述何者錯誤?

    1. (A) 資源要素即為會計科目之相關費用
    2. (B) 作業中心要儘可能區分出作業之差異性
    3. (C) 成本標的可為產品、顧客、計畫或部門等
    4. (D) 辦公室之租金若以作業中心之坪數為分攤基礎,則坪數為作業動因

    正解:(D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23. 23甲公司總裁下令公司任何的投資方案,皆需要有 8%之投資報酬率。公司設有 A 與 B 兩部門分權經營。各部門經理對任何報酬率高於 8%的投資方案具有裁決權。A 部門過去 3 年之投資報酬率皆為 14%且預期未來也能繼續維持。A 部門有一新投資方案,預期可產生 12%之投資報酬率。若總裁以剩餘利益評估部門績效,下列敘述何者正確?

    1. (A) A 部門經理接受此投資方案,與總裁目標一致
    2. (B) A 部門經理拒絕此投資方案,與總裁目標一致
    3. (C) A 部門經理接受此投資方案,與總裁目標不一致
    4. (D) A 部門經理拒絕此投資方案,與總裁目標不一致

    正解:(A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24. 24(本題題幹與選項都在圖上,請見下圖作答)

    112 年 三等 成本與管理會計 第 24 題附圖

    正解:(C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  25. 25甲公司生產液晶顯示器,該公司發生相關之品質成本如下:品管人員薪資$1,800,工程設計成本$1,600,顧客抱怨處理$1,200,品管人員教育訓練$2,400,產品保固維修$1,900,瑕疵品改善成本$800,損壞品報廢$500,產品保固相關運費$900。下列何者為該公司之外部失敗成本?

    1. (A) $2,100
    2. (B) $3,100
    3. (C) $4,000
    4. (D) $4,500

    正解:(C)

    本題附有逐題詳解,線上作答後即可看到。

▶ 線上作答這一卷

地方特考 成本與管理會計 其他年度

題目與標準答案來源:考選部考畢試題查詢平臺(政府資訊公開資料)。最後更新:。